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内动态 > 详情

院第一党支部、第六党支部共赴圆明园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11-07 12:57:00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27日,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蓉同志率院第一党支部、第六党支部共赴圆明园博物馆参观“传承·守望——圆明园文物保护成果展”、“五首重聚·故园新语”圆明园兽首铜像特别展览和圆明园石柱回归展。此次联学联建党日活动旨在通过纪念历史、传承文化,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员同志们沿途认真参观,其中圆明重光、万园之园、圆梦之基三个部分系统阐释了圆明园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内涵,正觉沧桑、追迹圆明、寻古长春、匠心圆梦、聚散流离五个部分,详细展示了圆明园考古发掘、修缮复建、文物修复、数字化保护和流失文物的研究与追索等文化保护成果。此次展览还展出特色展品230余件(组),结合图片、文物及多媒体技术,以鲜明的主题、精巧的布局,立体展现出圆明园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文物保护成果。“五首重聚·故园新语”圆明园兽首铜像特别展览展出十二兽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时隔163年后首次重聚圆明园,并与马首一起亮相。石柱回归展,让大家深入了解到圆明园流失石柱远离故土、颠沛流离、重回故里的历程。党员们时而凝神注视,时而低头沉思,感受历史兴衰、忆古思今,深刻领会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惨痛教训,激发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同时,流失文物一次次归来,一次次梦圆,也激扬了强大的文化自信、凝聚奋斗力量,书写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时代华章。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主题党日为契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共产党人的追求与使命,把爱国爱党的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1027日赴圆明园博物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