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文章 > 文章详情

杜昕然:世界湾区经济发展的“三大逻辑”和“五大趋势”

2021-03-03 15:33:00
文章来源:台港澳所

十五世纪末的地理大发现开辟了海上联通世界新通道,经济中心由内陆转移到沿海,湾区成为开展世界贸易、加强世界交流的重要载体。湾区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也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全球60%的社会财富、75%的大都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都集中于入海口。回顾几百年湾区经济发展历史,形成了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湾区。湾区发展时代各不相同,但总体看“湾区因贸易而起、因工业而兴、因城镇化而荣、因国际化而强”的历史逻辑基本成立,具体表现为三大逻辑。

湾区经济发展的“三大逻辑”

(一)“贸易湾区-工业湾区-服务湾区-创新湾区”的演进过程

湾区区别于15世纪以前经济城镇的主要特征是大航海时代开辟了海上联通世界的新通道。经济中心由内陆转移到沿海,经济范围由一国扩展到世界。贸易成为联通世界、发展经济的重要方式,沿海地区成为贸易往来的枢纽。港口作为多式联运的重要节点,往往发展成为一个主要工业集聚点,贸易繁荣促进了湾区工业的发展。工业体系的发展带来人口的集聚,进而推动服务业发展。旧金山湾区发展的经验表明创新是湾区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

(二)“单产业集聚到多产业集聚、低端产业集聚到高端产业集聚、单要素集聚到多要素集聚”的集聚过程

湾区产业集聚的第一阶段,产业从单一到集群、业务从简单到复杂,第一阶段解决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到全的问题。第二阶段从低端产业集聚到高端产业集聚,第二阶段解决产业从有到精、从大到强、从全到优的问题。湾区产业集聚的第三个阶段是从单要素集聚到多要素集聚,随着产业集聚和升级,要素需求逐渐增加,技术、资本、信息、数据、生态环境等要素日益重要。

(三)“港城互动-区域一体-带动本国-引领世界”的辐射过程

湾区空间拓展从港城互动开始。纽约港务局1978年的研究报告《基于海运投入产出分析的港口产业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显示,港口产业发展对地区经济产生正向作用,约产生1.6倍的正效用。随着港口和城市集聚的要素日益增多,临港城市框架越来越大,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越来越强。经过多年发展,湾区因其背陆向海迅速成为一国的经济支柱。同时,也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极。

湾区经济发展的“五大趋势”

(一)建设数字湾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周期

数字经济是湾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注重将数字湾区打造成为应对数字贸易发展的战略载体,加快数字自由贸易区(DFTZ)建设,提高数字贸易国际贸易规则的话语权,做好数字贸易港和数字湾区的发展布局。第三,着力打造数字技术创新高地。

(二)打造生态湾区:平衡资源环境承载与可持续发展矛盾

首先,走生态可持续经济发展道路。其次,做全球生态保护的倡导者。湾区是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利益攸关者,湾区应该作为抵御全球气候变暖的中坚力量,适时建立全球湾区生态保护联盟,共同抵御全球变暖。

(三)发展人文湾区:塑造文化软实力

首先,做人类先进文化元素的汇集地。其次,构建湾区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湾区要建立文化软实力发展体系,将文化软实力变成硬拳头

(四)锻造价值湾区:推动价值创造与价值传播

首先,要占据全球价值链上游。湾区经济发展应加强新兴产业集聚,加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牢牢占据全球价值链制高点。其次,提高价值规则话语权。湾区要在价值规则倡议、制订、传播过程中提高自身话语权,加强价值规则规律研究,提高研究和实践科学性、统一性。

(五)构建幸福湾区:构建幸福产业体系和生活体系

首先,打造湾区幸福产业体系。湾区产业发展应打破产业边界,加强共生和融合发展,推动三次产业互为引擎、互相赋能、互相加持、互导流量。其次,构建湾区幸福生活体系。湾区要建设多层次居民消费体系,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构建生活与生产相配套的幸福湾区。

 

本文已发表于《国际贸易》2020年第12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