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详情

“一带一路”故事丛书《共同梦想》首次集结!

2021-11-24 15:41:00

2021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等,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

2019年,商务部为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组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撰“一带一路”故事丛书《共同梦想》(以下简称“丛书”)。丛书旨在依托典型项目,创新对外表达方式,让参与建设或直接受益的当地人发声,让更多人了解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了解中国人民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梦想息息相通,了解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丛书每辑20个故事,均由商务部相关司局、驻外经商机构从数千个项目中精心筛选;由创作团队反复斟酌语句、核实细节而成;以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版等六种联合国工作语言全球发行。3480个故事,承载着渴望与梦想,凝聚着辛勤与汗水,是中国与共建国家一道,铺筑互联互通桥梁,维护人民健康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缩影。

连续3年,丛书由进博会走向世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1—4辑套装首次集结,扮靓“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截至202111月,丛书在各大平台销售,图文及音视频内容在学习强国、商务部、进博会及广交会官网及平台、喜马拉雅、掌阅阅读、公众号等载体上总浏览量近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