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详情

研究院团委开展“以青春践行百年初心 用奋斗诠释商务使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党课交流会

2021-04-25 09:27: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商务部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高质量推进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415日,我院团委举办主题为“以青春践行百年初心 用奋斗诠释商务使命”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微党课交流会。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广生出席活动并讲话,部分处(所)长及青年同志近百人参加交流会。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研究院将“微党课”作为特色动作和重要内容,用“小课堂”扛起“大担当”,让党史学习教育“学起来”“活起来”“燃起来”。全院1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踊跃参与、精心备课。交流会上13个小组代表带来的微党课内容精彩纷呈,有的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历程,歌颂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船精神;有的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为例,弘扬他们一心为国、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研究院前辈的“探矿精神”和“十年磨一剑”精神;有的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践,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贸易、投资、对外援助、自贸区(港)发展的辉煌成就;有的将党的理论与自身研究工作相结合,分析“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及其在电商中的应用,阐述大历史观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三点认识等。在各自短短8分钟内,13个小组代表以昂扬饱满的精神面貌、坚定蓬勃的声音讲党史、讲学习、讲认识体会,配以PPT、影像资料等解说,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主题鲜明,呈现了13节短小精彩的微党课。


与会同志在聆听微党课后难掩激动之情,院办程海燕主任、人事处钱欢处长、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周密副所长分别从授课内容、党史学习和岗位工作的角度对微党课进行点评、分享感悟,部分青年同志也现场分享交流了学习体会。

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广生做总结讲话。于书记对本次交流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本次微党课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立足岗位职责,组织严密、气氛严肃、时效明显,既有思想上的交流,也有业务上的交流,充分体现了我院青年同志沉于思考、积极向上的学习风貌,对老党员同志也是一种触动和教育。



于书记对青年同志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在学习党史中应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三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牢记使命在肩;四是将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规律、对照现实、推动岗位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最后,于书记对青年同志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政治意义。院党委希望青年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潜心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甘于奉献、善于交流,不负时代交付的使命与责任。年轻同志是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甚至是创造者,希望大家抖擞精神,以更加昂扬饱满的态度和朝气蓬勃的进取精神,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

本次微党课交流活动台上台下不时掌声阵阵、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形式新颖、获益匪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历史经验和奋进力量,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商务事业发展、研究院高端智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