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合作 > 交流合作详情

“《国际贸易》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国际贸易前沿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4-04-11 10:38:00
文章来源:传媒中心


42日,“《国际贸易》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国际贸易前沿问题研讨会”会议现场。

 

42日,《国际贸易》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国际贸易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商务部研究院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国际贸易》编委会部分编委、《国际贸易》编辑部成员及商务部研究院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国际贸易》编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编委会执行主任委员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致欢迎辞。张宇燕向《国际贸易》杂志一届编委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将与编委会同仁一起履行好职责。他指出,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是技术进步、分工和专业化,分工和专业化都涉及贸易;而市场规模扩大、贸易发展又会促进分工和专业化发展,进而推动技术进步,国际贸易已经和经济增长密不可分。俞子荣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要求我们作出深入的学理解答与探索,提出新的解决方案,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理论,扩大中国学术的世界影响力,是学术界和期刊界共同肩负的使命。会议审议通过编委会章程,并由《国际贸易》主编许娜向编委会汇报了编辑部工作。



4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国际贸易》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国际贸易前沿问题研讨会”上致辞。



42日,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在“《国际贸易》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国际贸易前沿问题研讨会”上致辞。


在学术研讨环节,张宇燕,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余淼杰,南开大学副校长盛斌,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分别就世界经济与地缘政治,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全球贸易的转型与风险,结构转型与中国经济增长等主题,展示了富有洞察力的研究成果并分享了学术观点。

专题演讲结束后,参会编委进行了自由讨论,并对《国际贸易》的栏目设置及选题方向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最后俞子荣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国际贸易》将继续坚持思想性、学术性和政策性相结合,努力发展成为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和学术高地。

会议由商务部研究院传媒中心主任、《国际贸易》杂志社社长王建主持。



42日,张宇燕、余淼杰、盛斌、陈斌开(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在“《国际贸易》编委会成立大会暨国际贸易前沿问题研讨会”上发表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