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领导活动详情

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成功举行

2021-11-17 13:58:00
文章来源:产业所

20211027日,第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我院与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以“新格局 新使命 新担当”为主题聚焦自贸试验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数字经济赋能自贸试验区发展重要议题。商务部主管领导、各自贸试验区代表、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外知名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发布视频致辞,他强调,自贸试验区从2013年上海一家到今天扩容到21家,充分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持续提升开放水平、深入推进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推动自贸试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重、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伟、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主任李志龙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

会议期间,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唐文弘、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围绕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顾学明院长以“自贸试验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回顾了自贸试验区在推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的建设成果,提出未来自贸试验区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服务新发展格局贡献自贸力量。


在论坛上,崔卫杰副院长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1)》,报告系统梳理和总结了2020年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进程和成果,充分彰显自贸试验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建议。

专题论坛环节,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地方代表分别就数字经济与自贸试验区未来发展、对接高标准自贸协定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论坛期间,来自北京、上海、厦门、大连、杭州等自贸试验区代表围绕“打造‘数字自贸区’”分享了观点。来自连连数字、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以及杭州数字自由贸易研究院等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就“数字新时代背景下的数据产业发展及信息安全”开展了深入探讨,为数字自贸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