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文章 > 文章详情

徐德顺:新时代中国开放观引领世界潮流

2018-05-28 15:25:00

通过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笔者认为,新时代中国开放观符合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符合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将引领世界潮流。

全球贸易理论表明,开放的自由贸易优于贸易保护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经济学发展的历史从17世纪的威廉·配第算起少说也有300年的历史。无论是18世纪以亚当·斯密绝对优势理论、大卫·李嘉图比较优势理论为杰出代表的古典贸易理论,还是19世纪的新古典贸易理论以及现当代国际贸易理论,无一例外地认为,相较于贸易保护主义,开放的自由贸易更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增进全人类社会福利。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促进了落后的社会生产力得到显著提升,促进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基本满足。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当下共建“一带一路”,40年来中国坚持不断对外开放。在开放条件下中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国内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步入新时代,中国的开放步伐更加坚定。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中庄严承诺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在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受到威胁的背景下,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开放观展现了大国担当,引领世界潮流。中国坚持开放共赢,维护全球的共同利益,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信守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反对“以邻为壑”的重商主义。中国开放领域更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放宽包括金融业和汽车业等在内的外资投资领域与比例限制。中国开放自信心更足,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条件。中国开放环境更好,加强本国和他国知识产权保护,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中国开放结构更优,主动扩大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新时代中国开放观必将引领世界潮流。

本文发表于《国际商报》2018年5月22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