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详情

院团委组织青年同志开展安全常识培训

2018-09-27 09:44:00
文章来源:院团委

913日,为帮助我院青年增强安全意识,掌握自救互救安全知识和技能,院团委组织开展青年论坛安全常识培训,蓝天救援队全国副队长曲正权带领5位专业救援和医疗教官到我院为青年授课,从日常出行安全(行车安全、城市内涝逃生、交通事故避险)和日常急救(心肺复苏、挫伤烫伤救治、伤口包扎方法)两大板块进行了讲解和演示。我院近50名青年同志利用午休时间参与培训。

培训以蓝天救援队参与各类紧急救援的视频开场。蓝天救援成立于2007年,是我国最大的民间人道主义专业救援队伍,曾参与汶川、玉树、雅安、甘肃、云南等地及菲律宾、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大型灾害救援活动。以专业拯救生命为宗旨,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尼泊尔、缅甸等国共有499支队伍3万多名救援队员,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队员均是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志愿者,脱下平日的工作服,换上“小蓝人”专业救援服,他们组成了活跃在险情现场的公益救援队伍。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小蓝人”。看完视频,现场响起了充满敬意的热烈掌声。

随后,曲正权副队长通过灾害第一现场视频及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述,将生活中常见的各类“危险”直观展现在大家面前,警醒在座青年同志“危险无处不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

培训过程中,教官们现场演示了逃生和急救措施,在场青年们踊跃参与互动,在专业指导下亲身体验“水域危险”自救方法、“心肺复苏”紧急互救措施等。教官们将创伤救助中的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日常急救技巧传授给大家。

培训结束后,青年同志们意犹未尽,迟迟不肯离去,围聚着教官纷纷练习“心肺复苏”,争相咨询其他安全常识和救援技巧。

本次活动为我院青年同志开启了一扇安全之门,引导大家多留意生活中的危险状况,多积累紧急避险小技巧,增加生存技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同时,在不可挡的灾难来临时,要敢于担当,向受难群众伸出援手。